imagination

​第十四章 遗忘的过去

“不——”爱丽丝尖叫着。

太迟了。光剑直直没入疯帽子的胸膛。鲜血顺着剑尖滚落。疯帽子手中的剑顺着惯性脱离了他的掌控,砸在吸饱了鲜血的沙土地上。

爱丽丝手忙脚乱地想要扶住他,却扑了个空。疯帽子似乎在消散。

斯雷夫狠狠瞪了他们一眼,终于不敌伙伴们的攻势,卷起披风,抽身退去。

夕阳的最后一丝光亮也没入地下,天空与大地是同样的鸦羽一般的漆黑。

“爱丽丝……”

爱丽丝惊愕地回过头。另一个疯帽子,一个完好无损的疯帽子正向她走来。而替爱丽丝挡下致命一击的疯帽子虚弱地笑了一下。

爱丽丝恍忽间,好像又回到那片森林,下午茶热火朝天地进行着。

“爱丽丝,你什么时候才能记起我呢?”

“疯帽子”抬起手,似乎想试去爱丽丝脸上的泪痕。

可一阵风吹过,“疯帽子”就消失了。


爱丽丝坐在断墙上,斩首剑(1)随手丢在地上。她就这么坐着,直到白皇后找到她。

白皇后拉过爱丽丝的胳膊,仔细剪下粘在伤口上的布料。

“他怎么样了?”爱丽丝问。

白皇后将消毒水倒在伤口上。爱丽丝皱了一下眉。

“伤得不严重,过几天就能全好了。但是——关于你小时候的那些记忆——他好像丢失了。芙蕾在照看他,但她似乎也束手无策。”

爱丽丝由着白皇后为她涂上她不想探究成分的药膏,再缠上绷带。

“那个死去的疯帽子,是我在芙蕾的森林里见到的——水晶棺的另一边。还有一些会说话的花,一个公爵夫人,很多很多。花们说那里存放着被我遗忘的过去。她们说如果我想起过去,她们就能回到仙境。可是那里的疯帽子说他会永远等在门廊里。这可能吗?”

白皇后收好药品,抬头看着爱丽丝。

“我不知道,亲爱的爱丽丝。我不知道。我从小生长在仙境,从来没有离开过。我对地上世界的全部认识都来自典籍的记录,还有你的讲述。我记得你小时候,和我们熟稔之后,给我们讲过许多地上世界的事。”

爱丽丝不好意思地笑笑。“是吗?我都不记得了。”

“是啊,你很久没有再来仙境,等你长大了再出现在仙境时,已经把一切都忘了。”白皇后沉默了一会,“爱丽丝,或许比起疯帽子,你更需要找回过去的记忆。”

“在梦中与你的过去相聚,只有它能开启未来之旅。”爱丽丝轻声哼唱。“这是芙蕾的姐姐告诉我的。我不明白,我现在究竟是否在梦中呢?这一切都如此真实,我的感觉,我的情绪......”

“爱丽丝,梦境之所以成为梦境,取决于你的想法。就像当你相信自己可以战胜虚无巨龙,你就战胜了它;一旦你将仙境视作梦境,仙境将与你做的其他梦没有区别。可如果你对她施以感情,你认同她,将她视作自己的一部分,你在仙境度过的时光就会同你在地上世界度过的一样,成为——经历。无论如何,一切都取决于你,爱丽丝,你的过去,你的未来,疯帽子的过去,疯帽子的未来,仙境的过去,仙境的未来。就像胜利日前一样,一切都将由你,并且只由你,来做决定。”

爱丽丝垂头盯着地面。沙砾让她想起她在地上世界的曾经的家——她父亲的庄园。它的花园里的土壤也像这一样,棕红色的、粗砺的,被太阳晒得热乎乎的。

“芙蕾说地上与地下曾是一个整体……或许我该去地上世界寻找我的过去。“爱丽丝站起来,拍落衣服上的灰尘,“我得回一趟地上世界。陛下,我不在的时间里,您会照顾疯帽子吧?”

白皇后笑起来:“当然。祝你好运,爱丽丝。”



(1)原文 Vorpal Sword,即爱丽丝斩杀虚无巨龙所用的宝剑,我没有找到很好的翻译,权且使用此译法,如果有更好的翻译,欢迎评论。

评论
热度(1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烟云忆 | Powered by LOFTER